各实验室:

为了响应学校举办的“实验室危险源辨识、评估、控制与应急处置方案编制竞赛”附件1),进一步加强我院实验室安全管理,创造良好的科学研究安全环境,提高实验室安全精准化、科学化、专业化管理水平,营造“人人讲安全、个个会应急”的安全氛围,保障实验室师生安全,经研究决定针对全院所有涉及危险源的科研实验室(附件2),开展实验室危险源辨识、评估、控制与应急处置方案编制竞赛(以下简称“竞赛”)院内初赛。请各实验室负责人指导研究生做好参赛组队报名和初赛选拔工作。具体安排如下:

一、竞赛目标

提升广大师生的危险源辨识、评估与控制、事故应急处置能力,实现实验室安全精准准入,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氛围,打造具有苏大特色的实验室安全活动。

二、竞赛主题

筑牢“安全篱笆”、守住安全底线

三、参赛对象

1.本次竞赛作为全体师生提升危险源辨识、评估与控制、事故应急处置能力的实战演练,所有科研团队和课题组均须组队参赛,实验室评估范围涵盖各科研团队和课题组名下全部实验室,考虑比赛时间与时长因素,建议参赛人员为非毕业班硕士研究生、博士研究生。

2.以组队形式参赛。要求每队3-5人,须为同一课题组成员,且指定一人为组长。如课题组学生人数多于10人且实验室房间数多于5间,可增报1队。

3.组队成员须同时满足以下要求:

1)我校注册在籍研究生;

2)具有半年及以上实验工作经历;

3)所在课题组实验室至少含有下列一项危险类型:

危险化学品;

生物(含实验动物);

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;

特种设备、高温、高压、高速、冷冻等危险性设备。

四、组织实施与时间安排

1.报名与提交作品 67-617

1)各中心或实验室组织学生组队、报名,实名参赛,小组成员在实验室安全负责人指导下,根据《苏州大学实验室危险源辨识、风险评估与分类分级管理办法》的文件及培训指导要求,对本实验室危险源的种类和数量进行核对,确保登记信息与事实相符,学院审核并确认登记信息全面、准确;

2)小组成员在实验室负责人指导下,对本实验室危险源进行风险评估,制定风险控制、应急处置措施,形成《实验室危险源辨识、评估、控制及应急处置方案编制报告》(附件3)(编制方法参考附件4和附件5),作为参赛作品于617前提交至邮箱aqwu115@suda.edu.cn。提交作品的同时对作品的真实性进行承诺,承诺无抄袭、编造等行为。

2.学院评选  617-620

    学院对参赛作品进行整理、汇总,组织评审委员会对所有参赛作品的准确性、系统性、全面性逐一审核,评选出优秀作品(不超过作品总数的15%)提交学校参加遴选。

附件1:苏州大学实验室危险源辨识、评估、控制与应急处置方案编制竞赛工作方案.docx附件2:放射医学院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及危险源分布.xlsx附件3:实验室危险源辨识、评估、控制及应急方案编制报告.docx附件4:风险辨识评估和分级管控.pptx附件5:应急预案编制与管理.pptx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bat365在线平台网站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23年6月6日